安徽迎來首位女飛行員

????顧新台中電梯公司悅在訓練中。

????筆挺的制服、英氣的面容,自信、沉穩、專業,是90後女飛行員顧新悅給人的第一印象。

????今年2月,1994年出生的顧新悅來到東航安徽分公司報到,成為第一個在安徽參與航班生產運行的女性飛行員。

????目前,顧新悅在東方航空公司安徽分公司進行飛行訓練並參與航班運行。

????飛行員,這個職業聽起來很酷

????“飛行員,這個職業聽起來很酷,為什麼不去試試呢?”

????“我當時看到瞭通知,沒有多想,覺得條件合適,就想去試試。”顧新悅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金城學院就讀。大二下學期,她得知東航招收飛行員,且沒有性別限制。

????在問到她當時是否知道飛行員是男性的職業“領地”時,顧新悅給自己打氣:“既然報名沒有性別限制,就說明女孩也可以成為飛行員,為什麼不去試試呢?”

????女孩當飛行員,在外界看來是在男人專屬的職業裡“折騰”,顧新悅的傢人起初特別擔心。但顧新悅並沒有把這些放在心裡,仍然堅持自己的夢想。

????“當初傢人有些顧慮,畢竟女飛行員很少。但當看到我能夠堅持下來的時候,他們就非常支持我瞭。”顧新悅回憶電梯保養台中說。

????報名後,隨之而來的是嚴苛的體檢和面試。據瞭解,顧新悅參加的那屆招聘人數眾多且分多個批次進行,單單她參加的那批就有200多人報名。

????“女性飛行員的體檢標準與男性基本相同,基本的轉椅、散瞳等項目都要考查。”顧新悅說,根據生理情況的不同,還會增加一些項目檢查。那一次體檢結束後,男孩淘汰瞭一大半,女孩僅剩8人。

????身體條件過關後,顧新悅等人進入面試環節,主要“比拼”儀容儀表、英語水平和心理測試。嚴苛的面試後,包括顧新悅在內,隻有3個女孩最終順利通過,與東航簽訂瞭合同。

????迎接理論和實操“雙重”挑戰

????“大三開始,我進入南航大飛行學院,進行瞭一年的理論基礎學習,一切從零開始。”顧新悅說,飛行理論學習讓她對飛行員的職業有瞭新的認識。

????“學習中,我掌握瞭飛行的基本原理和基礎知識,這些對我之後的飛行很有幫助。”在理論學習期間,顧新悅經歷瞭無數考試和再體檢。如果考試和體檢不過關,仍然有可能被終止飛行。

????在這樣的精神壓力下,一次次咬牙堅持,顧新悅憑借自身的韌勁,堅持打牢理論基礎,通過瞭所有考核。進入大四後,經過英文和理論知識測試後,顧新悅成功面試進入美國航校進行飛行實操訓練,也帶給瞭她全新的挑戰。

????“課本和飛機上的標志都是純英文,教員有時還帶點口音。”每天面對的是英文書本、外國教員,讓顧新悅學習和溝通存在著不小的障礙。顧新悅堅持每天學習英文,多與教員溝通,苦練自己的英文水平,終於通過瞭語言關。

????在工作之餘,顧新悅性格活潑,喜歡唱歌、旅遊、看電影,最近還迷上瞭健身和拳擊。在個人情感問題上,她常說自己喜歡性格合拍,能夠理解支持自己的職業的特殊性,能讓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的人。

????對職業抱有一顆敬畏之心

????顧新悅的第一次飛行是在美國,她駕駛的第一種機型是小型訓練機。在無數次的飛行起落中,讓顧新悅印象深刻的還是第一次單飛。

????“當時教員先帶我飛瞭3個起落,他認為OK,就讓我單獨飛行。”顧新悅說,她當時“竟然”沒感覺到絲毫緊張,一切都是按照程序操作,且第一次飛行比她想象中的“穩得多”。

????在後期的飛行訓練中,顧新悅還遇到過天氣不好等特殊情況,但理論知識的紮實和單飛的成功給瞭她更多信心。她常說:“飛行安全是建立在遵章守規的基礎上的,特殊情況的處置就是我們平時訓練的重點。”

????“飛行改變瞭我的思維模式,我學會瞭如何用更理性、更縝密的思維去處理特殊情況。”通過努力,顧新悅在美國收獲瞭飛行駕駛私人執照、儀表等級執照和商用執照3個飛行員必備的執照,肩上的肩章也從空白變成瞭三道杠。

????回國後,顧新悅按照公司的統一安排,更換瞭國內飛行商照,並進入空台中菜梯保養客A320機型初始改裝。

????“隨著航空器越來越先進,原先笨重的操作設備基本都淘汰瞭,對於女性來說,完全可以有足夠的力量安全駕駛大型客機。”顧新悅的教員、東航安徽分公司飛行部黨委書記薑軍三說,雖然女性天生在體力上與男性有一定差距,但女性的細心、耐心同樣是飛行員最重要的素質。

????“我希望在駕駛飛機的時候,大傢都能忘記性別,相信女性也一樣可以承擔起飛行安全的責任。”一直以來,顧新悅對飛行一直抱有一顆敬畏之心,她相信既然自己選擇瞭這份職業,就會一直堅持下去。

????今年2月初,顧新悅來到安徽,她以飛行學員的身份在東航安徽分公司開始自己的訓練之路,同時,她也參與東航在安徽地區的航班運行。

????目前,顧新悅已跟過合肥至廈門、合肥至北京等航班。“按照規定,現階段我還不能實際操作飛機,但可以從事一些通話工作。”顧新悅說。

????“我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在空客A320飛機上積累更多的經驗,最後成為一名合格的機長!”面對未來,顧新悅充滿信心。

中國青年報·中青在線見習記者 王海涵 記者 王磊 來源:中國青年報 ( 2018年03月12日 10 版)




新浪新聞公眾號

更多猛料!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(xinlang-xinwen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7gf4g3zd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